来源 | 人民论坛网(rmltwz)

把人逼到绝境的不是强者,准确把握分寸的才叫能人。

懂得在别人陷入窘境时,给人找个台阶下,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社交能力。

01 给人台阶下,是一种洞见人心的能力

听过这样一句话:“不给面子是最大的无礼。中国人最讲究的是面子,伤什么,别伤面子。”

人在江湖,我们难免会遇到尴尬或是下不来台的时候,那时我们多么希望有人解围,给自己找个台阶。

高情商者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及立场,察觉他人的真正需要

一次,单位聚餐唱歌,大领导唱得正high呢,同事小王不小心手抖,把歌给切了……

空气突然变得安静,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过来。

在尴尬万分的气氛中,小王面红耳赤,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小李说了句:“你是不是以为是原唱,没人唱才切的啊?”

小王心领神会,赶忙点点头。

一句话给小王解了围,既挽救了他的无心之失,又变相夸了领导的唱歌实力。

给人台阶下,是一种洞见人心的能力。见到有人陷入窘境,及时给予暖如春风的帮助,既能让对方保住面子,也能带来人际关系的和谐

给他人一个体面的台阶,让人感觉舒服,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教养。

02 得理也饶人,才是大气

《菜根谭》里有一句话,“攻人之恶,毋太严,要思其堪受。”

指出别人不好的地方时,不要太过苛刻,否则非但不能让人改正,反而输了人心。

生活中,每个人由于见识不同、能力不一,对事情的看法就有所差别。

人非圣贤,都有犯错误的时候,而指出错误的方式和态度,便是情商与修养的体现。理直气和,往往比理直气壮更能赢得人心

希拉里的自传准备出版时,一位知名主持人曾经这样不留情面地说,“我打赌,她的书如果卖得好,超过一百万本,我就把鞋子吃下去。”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才过几天,希拉里的自传就变成了畅销书,早已超过一百万本的发行量。

主持人果然收到了一双鞋子。不过这双鞋子的味道十分特别,又甜又软,质地不同寻常。

因为这是希拉里为他特意订做的、鞋子形状的蛋糕。

这个举动,既让对方兑现诺言,也给了对方一个台阶下,让无数人感慨希拉里宽容豁达的胸怀。

生活中,有些人一旦占理,就将小问题无限放大,一副得意洋洋的嘴脸,摆出“有理走遍天下”的范儿;但世事变化无常,今日我以盛气凌人,就应当预想他日人以盛气凌我

生活中,得理容易,饶人难;理直气壮容易,理直气和难。精神层次越高的人,眼界越高远开阔,越知道得理饶人的道理。

吴承恩说:“遇方便时行方便,得饶人处且饶人”;

木心说,“宽容的夜色遮掩了河水的污浊”;

《傅雷家书》中这样教导孩子:理直也不要气壮,得理也要饶人。

真正有修养的人,不是无理搅三分,也不是得理不饶人,而是懂得给对方一个台阶下,理直且气和。

03 换位思考,赢得人心

有人会说,给人台阶下,无非是察言观色,选择合适的话术。

其实,给人台阶下远没有这么复杂,关键就在于你愿不愿意换位思考,把别人的处境真正放在心上

不久前,中国农业大学的毕业典礼上,院长叶敬忠的致辞刷爆了全网。

他在致辞中提到:

餐厅顾客辱骂殴打服务员;小区业主辱骂殴打保安;男性辱骂殴打女性;成人辱骂殴打儿童老人;有钱人辱骂殴打穷人……

我想告诉大家,一个从来没有经历过穷苦生活体验的人,永远不可能真正明白穷苦生活到底意味着什么;

一个从来没有经历过借钱难的人,永远不可能真正体会到向别人开口借钱的感受;

一个从来没有抚养过残疾孩子的父母,永远不可能真正感受养育残疾孩子所需要的各种付出和各种滋味。

每个人都要自尊,每个人都有不得已的苦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你或许无法感同身受,但可以试着理解,不必急着否定,不必让人难堪

真正成熟的人,不会一直盯着别人的短处,时时嘲笑讥讽。

正如大树不会嘲笑一棵小草,因为生活环境再差,小草也顽强坚韧;

大海不会记恨一条小溪,因为小溪再浅,也能滋润一方田野。

一个人不再以自我为中心,自然能收获好人缘;承认每个不同的存在,生活处处多姿多彩。

学会换位思考,人生便幸福简单。

会给人台阶下,是最高级的社交能力。为人留个面子,照顾一下对方的自尊心,所有的人际风波,便可化于无形。

说话的最大智慧,在于充分考虑双方的情绪,将心比心

真正博大的胸怀,是理直气和,人情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而真正的高情商,是懂得尊重,在恰当的时候给人一个台阶,令人如沐春风

本期编辑 | 刘一霖

资料 | 师父曰、洞见 、英语家园

最后修改日期: 2019-12-26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