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五分钟读懂PHP匿名函数(实例详解)

在之前的文章中给大家带来了《PHP回调函数怎样使用(实例详解)》,这篇文章中详细的介绍了PHP中的回调函数的相关知识,本篇文章来看一看PHP函数中基本的匿名函数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知识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PHP匿名函数

什么是匿名函数?

匿名函数也叫闭包函数,就是没有函数名的函数。PHP 可以创建一个没有名称的函数,匿名函数大多会用在回调函数中。

匿名函数可以直接把赋数赋值给变量,匿名函数仍然是函数,可以传入参数,直接把赋数赋值给变量,调用变量即为调用函数。

创建一个匿名变量的语法结构如下:

function (参数列表) {
    ...
}

匿名函数和普通函数是非常相似的,它可以有返回值,也可以接受参数,不同的是匿名函数会在声明时省略函数名。

示例如下:

<?php
    $a = function (){
        return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
    echo $a();
?>

输出结果:

1015.15.png

接下来,看两种结合式的匿名函数

  • 变量函数式的匿名函数

<?php
$a = function($b)
{
 echo $b.'好好学习';
};
$a('福如东海');
$a('寿比南山');
?>

输出结果:

1015.16.png

上例中的函数体没有函数名,通过$a加上括号来调用的,这就是变量函数式匿名函数。

  • 回调式的匿名函数

在我们时实际使用中,时常将匿名函数当作函数或者方法的回调使用,不止回调函数,在很多的PHP内侄函数中都会用到匿名函数,示例代码如下:

<?php
    $a   = [1,2,3,4,5,6];
    $b = array_map(function ($c) {
        return $c*$c;
    }, $a);
    echo '<pre>';
    print_r($b);
?>

输出结果:

1015.17.png

推荐学习:《PHP视频教程

以上就是五分钟读懂PHP匿名函数(实例详解)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php中文网其它相关文章!

php中文网最新课程二维码

声明:本文原创发布php中文网,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尊重!如有疑问,请联系admin@php.cn处理

  • 相关标签:PHP 函数
  • https://www.php.cn/php-weizijiaocheng-483070.html

    发表回复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