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思否独立开发者丨@向前兄:编程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认识这个世界的一种方式

微信读书笔记导出插件“小悦记”.png

独立项目名称:微信读书笔记导出插件“小悦记”

思否社区ID:@我是菜鸟


@向前兄来自河南洛阳,最近几年在上海工作,目前(new Date())是前端开发一个。

微信读书笔记导出插件“小悦记”

2016年,在大学毕业不到一年后,他只身一人来到了上海,用着jQuery+Bootstrap做起了响应式官网,开启了坎坷的工作历程。后来又跳入了React Native的 “坑”,一个人摸索着把APP上了架。一时兴起,又做了一个前端单词的小程序。后来限于公司前端不受重视,又开始了新的探索。

眨眼间,忙忙碌碌又两年,也算是经历了一番。不知所得可值得?不知所失可拥有?

对他来说,编程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认识这个世界的一种方式。

长路漫漫,踏歌而行。

众所周知,微信读书App 是一款非常优秀的阅读类App ,周围也有不少人在用。虽然工作比较忙。但是也没少在上面看书做笔记。

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微信读书虽然支持笔记导出,但是提供的是将笔记复制到剪切板,然后由用户自行粘贴到其他地方的功能。

如果你的笔记比较多的话,需要分好几次才可以批量人工导出,每次选择还得记住上一次在什么位置,非常不方便。粘贴出去的格式,也因软件的不同而千差万别。

如下图所示:选择的笔记内容超过了系统剪切板上线。请筛选后重试

微信读书笔记导出插件“小悦记”.png

@向前兄 时常感到非常不方便,于是,就顺手开发了“小悦记”这个可以导出多种模式的Chrome 插件。

他说自己目前并不是全职的独立开发者,主要是想解决下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锻炼一下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以后做准备。

独立开发项目小悦记

立项时间:2020年1月10日前

项目背景:去年用微信读书看书的时候发现如果笔记过长的话,会有“选择的笔记内容超过了系统剪切板上线。请筛选后重试”的提示,多次复制粘贴在移动端很不方便。

本身也不太习惯用手机,后来发现微信读书网页版上线了,还可以直接查看读书笔记,于是就有了这个想法

做这个插件主要是解决手机系统的笔记剪切限制,另外就是看到微信笔记复制的内容在印象笔记的格式比较好看,然后想优化一下导出的笔记格式,纯文本的不是太好看。

面向群体:为了确保不是就我一个人遇到这个问题,做之前我在网上搜了下,确实也有人有类似的需求。

1、如何做的第一版产品?

刚开始起名字也比较费脑,毕竟logo之类的也要和插件名字或者读书笔记导出功能相关,太小众的话也比较难记,直接取名微信读书之类的又担心侵犯权利,就围绕着“阅读”,“笔记”这几个词在想,然后取名“小悦记”。

logo设计也是比较考验人的,本来打算是一本书的形象或者直接用 font awesome字体,然后发现没太合适的,而且和别的app重合度也比较高。

logo设计,付费的话,自己也承担不起,毕竟开发这个就是在用爱发电。

后来自己根据“悦”字联想,刚好左边的竖心旁可以当做笔,右边是兑换的兑,然后竖心旁的两个点“心”上面的两个点,我本来打算用手绘的方式,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工具,时间比较急。

虽然之前切图经常用Photoshop,但是基本上只会使用切图、像章工具,之前做的微信小程序“前端单词”的logo也是用PPT做的,这次的logo也不例外。

功能方面的话就自己试验,自己写自己测试。

2、独立开发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最难搞定的是什么?

好几年没有用jQuery了,刚开始都有点不会用了。

还有就是以往没有开发过Chrome浏览器插件,不是太了解里面的运行机制。去网上找的资料也都比较旧了,复制粘贴的一大堆,官方虽然有教程,但是似乎偏理论多些。

后来做出来之后,想转成火狐浏览器插件,但是没有通过,这个比较纳闷,我去网上找了个开源的插件库,对方的也没有成功转为Firefox 插件,后来我就没有再考虑Firefox浏览器了。时间不太够,基本上是周六周日空了看下代码。

比较难搞定的基本上是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东西,在这上面花费时间比较多,本来打算是在读书日前发布的,结果晚了好几天。

提交审核需要付费,还是找的朋友帮忙的。

刚开始的推广可能被官方注意到了?然后没过多久就有人反馈微信读书主页会有提示,并且插件不能用。我当时比较好奇他们是怎么检测出来的 ,搜出来的方法并不可取,后来我终于想出来 了,改完后发现社区有个人也提示了下,不过我没及时看到。

第二次提交审核不知道为什么没有通过(Chrome已经有266个用户),考虑到很多用户并非程序员,可能无法科学上网,就直接提交到360浏览器了。前段看到社区有人下载代码后在QQ浏览器上直接运行了。

微信读书笔记导出插件“小悦记”.png

3、项目目前取得了哪些成就?项目为你带来了什么?

成就倒没有什么成就,就是确实解决了大家遇到的一个问题,新发现不少,就当做探索了吧。

首先是公众号涨了不少关注者,认识了不少人。

其次是探索下推广方式带来的效果如何,意外发现还是比较多的,就当是试验了。

认识一个00后,发现大学生接触到的信息来源和我们那时候几乎完全不同(知道善用佳软和小众软件的估计都毕业好些年了)。如果有新的产品推广,可能要考虑受众群体和实际情况了。

中间有在知乎大V群发个红包,但是刚开始效果好像并不明显,后来陆陆续续有人点赞和收藏。

在阮一峰老师的科技周刊投稿,获得了一次曝光的机会。

最后感谢朋友圈各位朋友的转发和打赏。

4、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是如何增长的?

目前没有商业模式,只是初步尝试,所以只放了个人网站和公众号的链接。

5、近阶段项目有哪些更新,未来会做什么变动?

暂时没有更新的打算,它已经初步完成了它 的历史使命。目前在考虑另外一个工具,也是来自实际遇到的问题,产品需求已经列了二十多条了,不过可能得到明年有空了才能开始。

6、如果项目重来一次你会做哪些改变?

首先可能会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开发,其次是安排好推广渠道和方式,毕竟花时间做出来了,要把效果发挥到最大。一开始还设想了短视频的方式,不过精力有限,最后只是在公众号用图文的形式推广了下。

还有就是,投入更多精力,增加更多功能吧,其实在这之前也有有类似的产品的,不过切入点不一样。

个人相关问题

1、推荐你最喜欢的一款产品 / 游戏 / App?并说明原因

平常不玩游戏,也没有太高频使用的产品,手机还设置了限制时长。坐地铁经常看 Inoreader、还有几个读书APP。平常用电脑多,比较经常网上逛。

2、分享一下你的技术栈和你日常的工作流?

技术栈的话,工作中用到的是 JavaScript(ES6+)、React、React-Native、Mobx、SCSS、Taro、小程序等。业余时间学点Node和偏后端的东西。

image.png

3、对独立开发者或编程初学者有什么建议?

以前在网上看到一句话说,如果深入一个细分领域的话,还是有机会的,后来发现,中国人实在太多了,一个你觉得已经很细分的地方其实都有不少人在做了。

之前有在一个开发者群众看到说,国内用户可能目前还是习惯白嫖,付费意识不是太强。

做一个成功且优秀的产品需要很多的能力,编码只是其中一少部分。

前段不是有个新闻吗,82岁学编程的老奶奶。想学编程永远不晚,现在网络比较发达,各种资料都很丰富,也不用在意自己的职业是什么。

4、生活中有什么爱好?有什么个人的特别的工作习惯么?

爱好不算太多,空了看书、上网,闲了会打羽毛球,不过已经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最近几个月刚把加班加肥的又通过跑步减肥10斤。

特别的工作习惯?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相对来说比较注重效率,另外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安静点的工作环境。

5、你对国内技术社区的看法

非常感谢思否社区,我在上面还提了好几个问题,都有热心的程序员帮忙回答。也在上面关注了不少厉害的程序员。我感觉国内技术社区还是有很大的想象力的,如果运营得好的话,毕竟程序员群体还是很大的。其他技术社区一般也会看,不过个人感觉帮助更大的可能是自己平常发现的一些个人博客之类的(可能层面不一样)。


开发者寄语

能在这里打个广告吗?国庆后打算找工作, 上海地区有招前端的吗?感兴趣的话求带走 (base64)bGN5eGxxbkAxNjMuY29t


独立开发者支持计划-1.png

该内容栏目为「SFIDSP – 思否独立开发者支持计划」。为助力独立开发者营造更好的行业环境, SegmentFault 思否社区作为服务于开发者的技术社区,正式推出「思否独立开发者支持计划」,我们希望借助社区的资源为独立开发者提供相应的个人品牌、独立项目的曝光推介。

有意向的独立开发者或者独立项目负责人,可通过邮箱提供相应的信息(个人简介、独立项目简介、联系方式等),以便提升交流的效率。

联系邮箱:pr@segmentfault.com

image

二维码过期添加思否小姐姐拉你入群
image.png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37523894

发表回复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