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3

PHP基础案例二:计算学生年龄

一、需求分析

为了方便、准确、快捷的展示学的年龄,系统通常根据学生的出生日期进行自动计算。下面请利用PHP变量分别保存学生的年月日,并通过PHP中的data函数获取当前年月日,最后计算出学生的年龄。

例如:

出生年月日为:2000年8月2日

若现在是2020年5月,则年龄是20周岁

若现在是2020年10月,则年龄是19周岁

二、设计思路

  1. 如何定义变量保存学生资料,这些变量分别是什么?

  2. 如何定义变量保存学生出生的年、月、日?

  3. 如何获取当前时间的年份、月份和日期?

  4. 如何计算学生从出生到当前年的周岁?

  5. 如何判断学生是否已过生日?

三、知识储备

1、PHP Date/Time 简介

Date/Time 函数允许您从 PHP 脚本运行的服务器上获取日期和时间。您可以使用 Date/Time 函数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格式化日期和时间。

2、定义和用法

date() 函数格式化本地日期和时间,并返回格式化的日期字符串。

3、语法

date(format,timestamp);
返回将整数 timestamp 按照给定的格式字串而产生的字符串。如果没有给出时间戳则使用本地当前时间。换句话说,timestamp 是可选的,默认值为 time()。

详情可以去看这篇文章:https://www.jb51.net/article/148360.htm

4、常用几个参数

php2.JPG

四、代码实现

<?php
//定义变量保存学生出生的年、月、日
$stu_by = 2001;
$stu_bm = 8;
$stu_bd = 07;
//获取当前时间的年份、月份和日期
$cur_y = date('Y'); //4位数字完整表示的年份
$cur_m = date('n'); //数字表示的月份,没有前导零,1~12
$cur_d = date('j'); //月份中的第几天,没有前导零,1~31
//计算学生从出生到当前年的周岁
$age = $cur_y - $stu_by;
//判断学生是否已过生日
if($cur_m < $stu_bm || $cur_m==$stu_bm && $cur_d<$stu_bd){
$age--;
}
?>

五、效果展示

今天是2020年11月2日。php2-2.JPG

php2-1.JPG

以上就是PHP基础案例二:计算学生年龄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php中文网其它相关文章!

php中文网最新课程二维码

  • 相关标签:PHP
  • 本文原创发布php中文网,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尊重!
  • https://www.php.cn/php-weizijiaocheng-462666.html

    发表回复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